九降風中的追尋



2016年十二月歲末,家住北部的李小姐及妹妹,和國外讀書聖誕節放假返台的小孩,一起到鹿港來三天二夜小旅行。最後一行人瘋狂地愛上小鎮,又延長一天,才依依不捨離開鹿港小鎮。

李小姐個性極為爽朗,甫抵達民宿一見面,就哈哈大笑說:「老闆聽你講話,有古早鹿港的腔調喔。」我一時語塞,不知如何接話。

我問說:「李小姐對鹿港熟悉嗎,需要我簡單地圖導覽介紹嗎?」

李小姐告訴我,兒子九歲時她先生就離開人世了,「我先生在他生前,很喜歡一家子人,利用假日帶著小孩到鹿港來,大街小巷,漫無目的四處走踏。」有一絲淡淡地思念,由她的眉宇間閃過,「先生過世後,有好久一段時間,不曾來過鹿港了。幾天前小孩放假回來台灣,他說要到各地走走,第一站我們就來到鹿港了。」








第二天下午,李小姐急切的LINE我說,她三天二夜時間真的不夠,要再多延長一天,住宿費已經匯到我的帳戶了。她又說鹿港天后宮建築之美,太令她驚嘆了,為什麼她以前都沒發現到,她一直拍照,並且賴給內湖社大文史老師,ㄌㄨˊ老師幫她線上解說。








李小姐說她一天巴不得一年用,所以她這四天,要竭盡洪荒之力,在鎮上每個角落到處走,一直走到天荒地老,一直走到海枯石爛⋯。







在離開小鎮前一晚,她凌晨四點天未亮即起,隻身一個人穿梭在蜿蜒九曲巷弄間,三度跑到龍山寺,加入龍山寺早課,肅穆的誦經聲,在龍山寺古剎的廂廊間迴盪,讓她心情祥和,平靜到無以復加。





回到台北後,李小姐傳訊息告訴我,他們又跑到東部原住民部落體驗,小孩返美前對她說,此次回台感受最深刻,最讓他難以忘懷的,還是在鹿港四天三夜的停留。李小姐很高興此行,能讓孩子年輕的生命充滿希望、幸福正能量。
最後她感謝「鹿港,遇見1952」,溫馨自由舒適,如自家般的無拘無束,也謝謝民宿主人的貼心招待,日後有機會定會再來小鎮作客⋯。

備註:
鹿港地近海邊,海風特別強勁,尤其中秋之後「九降風」恣意橫掃,風砂飛滾。為防風防砂,早期居民建屋時採取巧妙辦法,每建十間左右,路便一曲折,一來風即被房子所阻而散,也可以防止海盜土匪侵擾。
冬日時鹿港寒意逼人,進入九曲巷內則靜暖如春,所謂「十月風沙飛不入,九天霜雪動難侵」,故有「曲巷冬晴」之雅譽。

照片/李孟霓提供













0 Comments